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宣传教育

右江区编办把好“五关”全力打造清廉机关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蒙宣彤 发布时间:2022-11-18 19:14

今年以来,右江区委编办坚持把清廉机关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大力推动清廉思想、清廉组织、清廉纪律、清廉作风、清廉文化在机构编制机关落地生根,助力全区机构编制管理、机构改革等事业高质量发展。 

把好思想根基“入口关”。通过开展“建功新时代、阅读助圆梦”全民阅读和“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习阅读及分享活动,丰富阅读内容、创新阅读方式、加强宣传引导,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涵养清廉本色,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通过开展“结对家访促清廉”活动、“清廉机关·新任股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对全办2021年以来新任股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提醒青年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激发青年干部立足岗位做贡献、建功立业勇争先,勉励青年干部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恒心、有担当和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新时代清廉青年,多措并举帮助青年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把好干部队伍“本领关”。立足岗位练精兵,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堪当建设壮美广西百色重任的过硬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组织全体党员到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到百色不忘初心主题公园等地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使全体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同时,选派年轻干部参加右江区政府办公室挂职学习锻炼,培养办公室专业人才,加强年轻党员干部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使年轻党员干部迅速成长为解决实际工作问题、推动机构编制管理、机构改革事业发展的行家里手。

把好廉洁从政“制度关”。以“严守廉洁纪律 永葆清廉本色”为主题,组织开展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相关制度及局重大制度执行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通过自查与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6项制度逐一进行检查,共发现3个问题,制定3条整改措施,有力促进了有关责任股室单位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了制度执行,增强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意识。

把好帮扶工作“求实关”。持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扶工作,规范、提高帮扶干部业务能力,切实提高定点帮扶群众的满意指数。组织召开乡村振兴结对帮扶联系工作业务培训会,使全局干部职工针对帮扶对象提出更具体、合理、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组织党员干部赴定点帮扶龙川镇竹凤村开展遍访慰问活动,提升定点帮扶村干部群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自主勤劳致富奔康的信心和决心。

把好廉洁拒腐“源头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百色廉政教育基地开展“树清廉家风 建清廉机关”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争当廉洁家风的传承者、守护者、塑造者。开展“时代楷模”--百坭村原第一书记黄文秀专题学习活动,通过大力宣传其先进事迹,激励干部职工学习身边好榜样,争做新时代“文秀式”好干部。此外,该办还开展学习强国主题竞赛、主题研学活动等文体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在参与活动中正心修身、涵养廉洁文化,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奋进、风清气正的清廉机关文化氛围。(右江区编办 蒙宣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