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持续深化专项治理,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2-18 15:21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落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是当前广西最大的政治。护航脱贫攻坚,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以滚石上山的劲头和敢打必胜的勇气,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完善机制、巩固成果,用铁的纪律、实的作风、硬的举措,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巩固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和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尽锐出战,上下一致,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紧盯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做到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全面压紧压实贫困县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脱贫县巩固拓展脱贫成效责任、非贫困县脱贫攻坚责任、扶贫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紧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既抓好纪检监察系统自身整改,又强化对其他部门整改情况的跟踪督办。
  巩固扶贫领域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保障扶贫项目资金安全高效。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腐败问题,严重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侵蚀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群众期盼处作为工作着力点,坚定人民立场,聚焦“两不愁”遗留问题和“三保障”薄弱环节,聚焦深度极度贫困地区,聚焦贫困人口较多地区,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伸黑手”“动奶酪”“玩猫腻”等行为,要持续紧盯县里的权、乡村的情、村里这个点,紧盯关键少数尤其是54个贫困县四家班子成员、重点扶贫职能部门负责人、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紧盯扶贫项目和资金强化监督,重点查处一批插手扶贫工程、向扶贫资金伸黑手的典型严重腐败案件,保持腐败案件查办力度,持续增强“不敢腐”的有力震慑。
  巩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成效,保障促进和激发扶贫干部的积极性。作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掣肘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一大顽疾。有的地方好大喜功、脱离实际,造亮点、堆盆景,大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的地方随意拔高或降低标准,搞“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有的地方存在“喘口气”“歇歇脚”的松劲、懈怠、厌战思想,在工作中出现“疲劳综合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密切跟踪“四大战役”“五场硬仗”推进情况,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监督,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保持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贫困县脱贫摘帽情况、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切实以作风攻坚决胜脱贫攻坚,全力保障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
  巩固以案促改,保障标本兼治。标本兼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贯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既从体制机制上釜底抽薪,又从警示教育上固本培元,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标本兼治效果。要强化警示教育,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方法,推进警示教育工作常态化,通过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形式,督促涉案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要督促建章立制,把以案促改工作列入政治监督、巡视巡察和专项治理常规督导的重点内容,督促各级各部门、各级纪委监委精准查找案件暴露出的思想教育、权力监督、体制机制上的问题,找准廉洁风险点,进行查漏补缺,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看今年,关键在今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记初心使命,立足职责使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脱贫攻坚全过程,以坚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桂纪平)

 

 

相关链接: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