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右江区组织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右江区委五届第四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杜德树 发布时间:2024-02-03 17:01

2月2日上午,右江区组织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右江区委五届第四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区委书记王翔主持召开会议。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黄合新,区委副书记农思雨,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农丰供,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区委巡察办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委巡察办关于五届右江区委第四轮巡察情况的综合报告,逐一听取了区委六个巡察组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问题线索,与会人员就各被巡察党组织(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拟向被巡察党组织(单位)反馈的意见进行研究,对重点问题线索提出处置意见,同时就2024年全区巡察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审定并原则同意了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处置、整改意见。

根据区委授权,五届区委第四轮巡察于2023年10月上旬启动,2024年1月中旬撤点,区委共组建6个巡察组利用 3 个多月时间对区委区直属机关工委、区财政局(区金融中心)、区农业农村局等18个党组(单位)开展巡察。共召开动员会18次,召开座谈会36次,个别谈话了解400余人次,走访二层机构、科室132个,查阅资料2.52万份,发现问题493个,同时通过巡察还发现一批重点问题线索。

王翔听取和点评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同时就抓好巡察问题反馈整改和推进全区巡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严肃反馈问题,压实整改责任。要对存在的问题不遮不掩、不偏不倚、到人到事,精准反馈到被巡察单位,严格落实“双反馈、双签收”要求,压实问题整改主体责任,督促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全面抓好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二是要梳理总结经验,提升巡察质效。要认真梳理、全面盘点巡察工作,既总结成绩、盘点经验,又查找不足、弥补短板,进一步理清思路,提出优化措施,在后续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三是要强化统筹协调,擦亮巡察“利剑”。要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察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加强与上级巡察机构的沟通衔接,及时了解掌握自治区党委巡视、市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全区实际,加强统筹谋划,精准确定巡察对象、巡察轮次、工作安排,列出“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定位精准、靶向发力、有的放矢。四是要强化自身建设,锻造过硬巡察铁军。要充分发挥巡察“熔炉”作用,为区委培养更多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的干部;要坚决贯彻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要求,加强巡察权力监督制约,强化巡察期间人员监督管理,抓实纪律作风监督评估,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对巡视工作作出新的部署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提供了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监督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摆在首位,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根本任务,聚焦中央大政方针和自治区、市、区委决策部署,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有力保障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不断开创右江区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