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右江:着眼精准度促进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杨榆珺 黄琼 陈现 发布时间:2021-04-02 18:33

“右江区巡察问题线索的成案率接近五成,巡察工作成效突出!”近日,百色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组在督查中对右江区委巡察机构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给与肯定。

右江区委自2016年启动巡察工作以来,准确把握发现问题的功能定位,不断提高巡察工作精准度,开展7轮巡察和1轮巡察“回头看”,共发现和移交问题线索109条,立案查处4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对51名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充分彰显了巡察的利器作用。

选优配强队伍,提升发现问题能力

以各巡察组长作为根基,抽调区直单位中熟悉财务、审计、纪检监察、党务工作、党性原则性强的干部作为组成人员的方式,夯实巡察队伍。建立右江区巡察人才库,选调有相应工作经历的专业人员充实到巡察组长库和人才库,目前储备巡察候选人员70名,其中组长候选人14名,为巡察工作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注重培训教育,提升甄别问题能力

分别在巡前、巡中开展业务培训。每一轮巡察工作开始前,邀请巡察业务能手为巡察干部划重点,传经验,让巡察干部在短时间内把握工作重点,掌握巡察方法,提升业务能力,2018年以来,共组织培训8期300余人次。每轮巡察前均组织巡察干部签订《区委巡察机构保密承诺书》、《个人清退及“零持有”涉案资料报告》,制定区委巡察人员工作守则。巡查中,随时集中讨论研判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巡察工作客观公正、廉洁高效。

强化部门联动,提升分类组织能力

在巡察前,掌握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信访局等部门对被巡察单位开展日常监督所发现的重点问题,确保巡察聚焦问题、靶向出击。在巡察期间,巡察机构对发现的问题线索,邀请区纪委监委进行提前会商研判,提出分类处置建议,并根据处置建议整理固定问题线索佐证资料;同时将各组发现的问题整理汇总上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在巡察中的监督指导作用。巡察后,对照“四种形态”对问题和线索作分类,按照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书记专题会”的要求,规范移交、专人督办,推动问题线索及时处置。

开展深挖细查,提高线索办理质量

巡察问题线索移交后,右江区纪委监委及时整合调配优秀办案力量,提升办案效能;积极与区委巡察机构对接,了解问题线索的详细情况,对于线索具备可查性、立案可能性的,精心研究部署核查工作,对线索核查方向和推进处置进度进行综合把控,提高办案效率。

“目前,右江区委共对83个党组织120个行政村进行了巡察,实现巡察全覆盖。”该区委巡察机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在制度机制建设、方式方法、成果运用、整改监督、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有力推动右江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杨榆珺 黄琼 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