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公开事项

2020年度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述职报告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3-08 10:33

区纪委监委党总支部书记   黄志思

(2021年2月3日)

 

现将本人2020年度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情况述职如下:

一、上一年度查摆及2020年度区委组织部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建督查暗访情况通报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纪委监委党总支于2020年4月正式成立,无上一年度的查摆整改,无2020年度区委组织部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建督查暗访情况通报问题的整改。

二、2020年个人履职情况

  • 党建工作主要做法及成绩

1.抓好党员干部基础能力提升工作。自担任纪委监委党总支书记以来,我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强化责任意识,年内先后3次召开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制定党建文件3个。下基层调研4次,讲党课5次。坚持示范引领,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2次,集中开展党建方面专项检查1次,有效推动“三会一课”、党建工作联系点等制度的落实。组织各支部党建工作者参加区直属工委举行的党建业务培训会、工作会,提升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和素质,增强党务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2.抓好党员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员信息资料库和组织关系转接制度,促进党员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今年总支转入转出党员全部按规定完成网上转接;为加强党员“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结合党员入社区服务工作,组织总支全体党员到大同社区报到,并开展了春节送温暖、共同参加廉政党课学习、清洁卫生等活动,通过社区党组织的监督,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构建起共同参与、共同关心、共同建设的区域性党建格局。

3.抓好党员发展工作。重点抓好党支部对广大群众的培养教育工作,有计划、有步骤、主动找他们谈话谈心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经常邀请非党人员参加党组织的学习、活动,教育和引导非党人员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严格落实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制度,把政治素质高、群众认可、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吸收到党组织中来,今年有2名同志成为预备党员。

(二)党风廉政建设主要做法及成绩

1.加强党内关怀。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家庭和健康状况。各支部党员间适时开展谈心谈话,着力在思想上答疑解惑、工作上传道授业、生活上排忧解难。开展廉洁家风讲座、道德讲堂等活动,让干部在工作之余修养身心、缓解压力。紧盯重要节点,做好党员家访、走访慰问等帮扶工作,落实党内激励关怀等措施。“七▪一”前后,积极开展知识竞赛、拍摄快闪视频等活动,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展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风采。

2.利用反面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做到警钟长鸣,同时利用“廉洁右江”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关于廉政建设的相关内容,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意识,做到廉政教育不放松,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

3.通过学习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开展作风整顿和纠治“六个了之”问题专项活动,完成自查自纠报告22篇。带动总支部全体党员实现作风根本好转。为提高党员干部的专业化能力,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广西干部学院纪检业务提升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履职能力,认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三)意识形态工作主要做法及成绩

1.把好政治方向。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先后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定期分析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分析研判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同纪委监委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促、同落实。着力强化“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深刻意义,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2.灵活方式开展学习通过上党课、支部书记领学、专题讨论等形式,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从严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年组织党员集中学习5次,参加直属工委组织廉政党课宣讲活动1次,同时每月安排党员自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国家相关政策制度。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顾大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用活资源深入学习。充分利用百色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开展“文秀先锋岗”创建活动;开展微课堂、书记讲堂。年内已举办各类培训班4期,开展专题研讨3次、警示教育2次、革命传统教育2次、参观主题教育展馆1次、先进典型学习2次,还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等平台载体,加强学习研讨,并组织开展知识测试,实现教育全覆盖,推动党员干部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

三、存在问题和原因

(一)党建工作存在问题和原因

工作创新探索不够,在党建工作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不足,导致党内组织生活缺少创新意识和手段,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

(二)党风廉政建设存在问题和原因

对党员的监督抓手不够,导致一些党员接受监督自觉性不高。

(三)意识形态工作存在问题和原因

对党建宣传探索创新不够多,宣传力度和方式不够。

  • 下一步打算
  • 党建工作下一步措施

不断加强党支部和党小组队伍建设,坚持一级抓一级,采取以会带训、交流体会、考察培训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做好党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他们的党务工作水平和能力,努力增强党支部在年度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基础工作。不断规范党员发展;继续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不断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加强党建工作规范化,落实“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制度,每次会议有会议记录。加强工作经验挖掘、总结和宣传,开展理论研究,凝练成果,营造良好的机关党建舆论氛围。

  • 党风廉政建设下一步措施

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引导党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追求进步意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深入开展实践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党风、党纪教育,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要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务组织决定,做守纪律讲规矩的党员干部,形成爱岗敬业、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整体氛围。

  • 意识形态工作下一步措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兴起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法律法规的良好风气,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政策水平;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以“三会一课”制度为主要载体,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采取党组书记带头讲、支部负责人轮流讲、观看教育片等多种形式,有计划、有层次、分专题来拓宽学习途径,采取领导干部上党课、专家学者讲理论、先进个人讲事迹、党员干部谈体会,促使每位党员熟悉本部门工作政策和要求,提高工作人员政策理解和执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