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动态

盯节点纠“四风”,让“三不”体制入脑入心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农慧 发布时间:2021-09-18 11:06

中秋节将至,为遏制四风问题的反弹回潮,今年以来,龙景街道纪工委紧紧抓住“中秋节”“国庆节”这一关键时间节点, 将“三不”建设融入监督执纪工作中,营造廉洁、文明、节俭的节日氛围。

一、加强警示教育,强化“不想腐”自觉。龙景街道纪工委坚持在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假日前,通过工作群、手机短信等方式发送廉洁过节提醒通知,并通报曝光近期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今年以来,龙景街道推送廉政短信562人次,通过微信曝光警示案例12例,开展干部警示教育会议4次。让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底线。

二、组建专项督查,强化“不能腐”制约。采取“点穴式”“交叉式”“嵌入式”等多种监督方式,聚焦干部廉洁自律、值班值守、公车管理等内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深入整治餐饮浪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升学宴等问题,对心存侥幸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持续形成震慑。开展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加油等专项督查6次,要求立行立改问题4个。

三、严查处“四风”问题,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越是临近“节点”,越要坚持从严监督。为了发挥从严查处的震慑功能,龙景街道纪工委设置了“四风”问题线索举报微信的微信账号,并将账号张贴到各村社区显眼角落,以最便捷最快速的方式接受群众的线索举报,让监督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同时利用党员活动日安排党员干部轮流上廉政党课,崩紧党员干部廉洁过节思想“弦”,擦亮党员干部的眼睛,发挥群众监督探头作用,让党员干部自觉远离“节日病”“常见病”,让清风正气充盈每个节假日。(龙景街道 农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