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动态

履职故事│一封失实的信访件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王仕强 发布时间:2022-03-10 12:04

“感谢党委政府,感谢纪委,我小孩的医疗费用问题得到解决了,今天专门给你们赠送锦旗,表达对你们的感谢。”1月19日中午,龙川镇年洪村的何大哥专程赶到镇政府向我们赠送锦旗,他一手拿旗,一手紧紧握住我的手说着感激的话。

事情还得从2021年11月份说起。去年11月中旬,我们纪检监察室接到上级转办何大哥的信访件,信访件中提到,其儿子患有尿毒症,需长期进行血液透析,妻子患有慢性病,失去劳动力,全家仅靠他一人支撑,家庭生活确实困难,多次向民政办申请低保缓解困难却得不到批准,而同村条件比他家好的却申请到了低保,他认为镇民政办没有认真履职。

镇民政办是否真的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我们立即到镇民政办调取相关材料,并下村入户开展核实工作。经核实,何大哥信访件中提到的同村几户符合低保条件,而何大哥家之所以不符合低保条件,是由于其名下有一套商品房。

原来,何大哥家庭人口3人,他和妻子主要在家务农,农闲时做点小生意,儿子在市里某公司上班,经过一家人的努力,在城区购买了商品房,原本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但是2020年儿子一场突如其来的重病让整个家庭陷入了困境。儿子确诊患有尿毒症,每月都需要到医院进行输血,无法继续工作,只能在家靠父母照顾,仅一年时间,医疗费用就高达八万余元。为了治疗孩子的病,何大哥果断把车卖掉,并挂牌出售名下的商品房,但因房产市场不景气,一时间无人接手。面对高额的医疗费用,何大哥四处向相关部门申请大病救助、低保等政策,但按照文件规定,名下有商品房不符合申请条件,迫于无奈,只能到各级部门上访、信访。

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后,我们对信访件中不属实的部分给予了答复,经过解释相关的政策,何大哥表示理解。

针对何大哥家的实际困难,我们决定另外想办法帮助他渡过难关。

我将情况报告了镇党委,镇党委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会议研判,并及时向上级业务部门说明何大哥一家的现实情况,请求上级业务部门协调解决。经过协调,今年1月,何大哥家获得了相关医疗救助,从根本上减轻了治疗费用压力。

“今年,我到城区打工,让爱人在家照顾孩子,相信日子会慢慢变好。”何大哥言语中充满了信心。

看到何大哥家慢慢走出了困境,我也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认可是我们纪检人的不断追求,再苦再累,我们无怨无悔。 (右江区龙川镇纪委  王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