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动态

履职故事:令人“为难”的开学通知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王仕强 张则提 发布时间:2022-03-21 11:21

“感谢纪委同志帮忙解决问题,我孩子已经顺利报名了”,电话里头黄大哥高兴地说道。

事情还得从3月8日说起,那天刚好是学校春季开学的前一天,龙川镇上的群众黄大哥突然找到我,焦急地说到“明天学校开学,校方说建档立卡户子女要提供帮扶手册,否则不能享受优惠政策,但是这个材料去年就已经被收回去了,现在去哪儿找啊,明天孩子报不了名可怎么办呀!”                 

在安抚黄大哥情绪后,向他详细了解情况,原来他家孩子今年刚好要上幼儿园,但是学校通知建档立卡户贫困户子女必须提供扶贫手册,才能享受相应的政策。而根据帮扶政策,自2021年起,帮扶工作取消帮扶手册。

了解事情的原委后,我让黄大哥先回家安心等通知,这个问题我会及时处理。

送走黄大哥后,我们马上到幼儿园进行调查核实,到学校门口后,发现公告栏上贴的开学通知书上,赫然写着新生报名材料:如属特困供养户、低保户、边缘户、建档立卡户等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我随即与教育资助相关部门对接,了解到,自2021年以来,为了方便群众带孩子报名,教育资助部门已经下发文件要求学校、幼儿园等部门不再让群众提供相关证明,因为符合学生均在资助系统可以查询。但在执行过程中,部分学校为了省事,在开学通知书内自行加码,要求家长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无形中增加群众子女报名的工作量。群众急于为孩子报名,又不知道去向哪个部门申请证明材料,只能找到龙川镇纪委。

知道事情来龙去脉后,我与镇乡村振兴办、中小学、幼儿园等部门沟通,将群众报名难的问题作为复工复学重点督查内容,督促学校严格执行上级文件,一切从群众角度出发去解决问题。

3月9日学校开学那天,我们再次对学校开学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相关的学校按照监督反馈的问题做好了整改,群众不用再为“开学难”的问题发愁,不少新生都顺利办理了报名手续,于是便有了开头黄大哥来电感谢的那一幕。

一份开学通知,反映出的是公共服务部门的一种不作为、慢作为,我们纪检人的职责和使命就是要破除这些“障碍”,让群众“脚下的路”能走得更顺畅,纪检人多一分努力,群众就能多一分获得感、幸福感。(龙川镇监察办 张则提 王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