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右江新闻

这次政法部门联席会上,他们讨论了这些议题……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张馨月 发布时间:2020-04-27 15:53

(通讯员 陆思琦)为进一步推进刑事业务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检法司各部门之间的高效衔接,分析存在问题,解决现实困难,4月23日上午,右江区委政法委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各单位召开右江区政法部门提高刑事案件质效联席会议。右江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梁有壮主持会议,右江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岩出席会议并发言,右江区法院、右江区检察院、百色市公安局右江分局、右江区司法局分管副职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各单位就2020年第一季度的刑事业务工作作汇报,介绍近期的工作成效,提出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并围绕如何提高右江区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以及量刑建议采纳率、加强提前介入、提高信息共享、降低刑事案件“案-件比”数据、推进落实建设驻派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工作等几个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推动刑事案件质效工作指明方向和道路。

通过充分的讨论后,政法各部门达成一致意见:

一是要规范司法办案在办理刑事案件的过程当中,要严格按照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办理案件,把讲政治、守规矩、规范化贯穿到刑事业务活动的全过程、各环节、各方面。严格审查案件的证据材料,切实防止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或违法法律程序的案件“带病”进入起诉、审判程序。

二是要协作配合,强化沟通,形成工作合力
公、检、法、司各部门应当在分工负责的基础上,相互支持,协调一致,切实把各项衔接工作中的问题解决好。灵活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沟通与对接,及时交流意见,共享信息与成果,共商共建,互利共赢,打造右江区公检法司特色“绿色通道”,提高案件质效。

三是要完善机制尽快建立健全公检法司联席会议机制和联络员制度。通过定期召开公检法司联席会议,讨论解决办理刑事案件存在的问题,将刑事案件质效提升到新的高度。各政法部门应当设立联络员,成立政法联合专案组,第一时间介入重大、复杂、敏感性案件,达到快侦、快捕、快诉、快判,实现重大要案高效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