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右江新闻

右江区:以纯正红色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4 11:33

近年来,右江区扎实推进清廉家庭与其他清廉单元建设融合共建,开展清廉家风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活动,推动清廉家庭单元建设和清廉价值理念在家庭落地生根,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党建引领,聚力传承好家风

近日,右江区委组织部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开展廉政家风教育主题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其家庭传承廉洁家风,筑牢家风“防腐墙”。

将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是右江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好清廉家庭建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该区通过开展上好一堂家风建设专题教育课、发出一份家庭助廉倡议书、打造一批家风教育基地、公布一批正反面家庭典型案例、开展一次亲子阅读活动、分享一批廉洁家风故事、签订一份承诺书等“七个一”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及其家庭成员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促进各级党员干部带头建设好家庭、培育好家风。2021年以来,向该区领导干部配偶发出了家庭助廉倡廉信429件,归档家庭助廉联系卡429张,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429份,组织观看家庭助廉警示片102场次。

创新载体,培树清廉家庭典范

在清廉小区——右江区石龙社区迎龙苑小区内,“红色家风”“时代风范”“家风家训”等主题宣传随处可见,向小区业主特别是小区内居住的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传播廉政文化。社区党委、小区物业联合在小区内常态化开展廉洁家风书画进小区、家庭助廉进小家等活动,引导全民乐参与、广参与,不断推动小区居民崇德向善,崇廉尚俭,让廉洁家风吹遍小区。

据悉,该区积极探索创新清廉家庭建设的载体和模式,在城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小区、公园等公共场所普遍设立家风展示馆、清廉文化走廊等,着力打造一批清廉家风阵地,开展一系列清廉家风宣传活动,培育一批“最美家庭”,推动形成一批有历史感、有文化感、有体验感的清廉家庭建设单元示范点,引导广大家庭传承红色家风,严格家风家教,多角度弘扬清廉家风。

凝聚合力,营造崇廉尚廉氛围

“长幼有序,孝悌持家;诚信为本,不偷不赌;自强不息,勇于奋斗;与人和气,不抢不占。这是我们家的家规家训……”近日,在老乡家园——右江区迎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镇组织的一场家风家训分享会上,居民叶姿呈一家向大家展示了他们的家规家训来由和内容。

该区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等载体,在清廉机关、清廉村街、清廉小区、清廉社区、清廉学校等清廉单元,开展“家规家训分享会”“传承好家风 助廉亲子行”主题亲子活动等,以“小手拉大手”促进清廉家风文化的传播,共筑全社会廉洁防线。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妇女、服务家庭的组织优势和职能优势,强化党建带妇建,通过“桂姐姐”家风家教大巡讲,开展除陋习、树新风,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孝道文化等主题活动110场次,让廉洁美德根植于每个家庭成员心中,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廉氛围。(右江区妇联 黄丽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