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战“疫”一线纪检监察干部 | 架起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2-24 11:39

架起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
——记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黄丽琴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许多计划,牵动着所有人的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纪检监察干部既是“监督员”又是“战斗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百色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黄丽琴却用与众不同的方式贡献自己力量,通过举报热线“12388”与群众架起了“连心桥”,全力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需求。

实行直查快办,获得群众点赞

“铃铃铃……”

2月5日上午,举报热线“12388”响起急促的铃声。

“纪委吗?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但我们大楞乡巴平村却有人在筹办酒席,你们管不管?”

“管,必须管。感谢您的来电。”

对如此紧急的疫情防控举报信息,黄丽琴不敢怠慢,她果断通知右江区纪委监委,马上组织力量赶赴现场核实处置。两个小时后,一场即将引发大规模聚集用餐的防控隐患终于得到妥善解决。

“大姐,您好,我是百色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的工作人员。您两个小时前来电反映村里举办婚宴的问题,我们已安排工作人员到场阻止并疏散群众。感谢您对我们纪检工作的支持。”

“你们的动作可真神速,收到你们的答复我们就放心了,为你们的工作效率点赞……”

自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市纪委监委发布了《关于公开受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信访举报的公告》,通过来电、来信、网络等方式接受群众举报,投诉举报数量不断增多。黄丽琴坚决启动快转快查快办、跟踪督办、抽查回访等程序,第一时间化解疫情防控隐患。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我们充分发动群众、凝聚群众、依靠群众举报线索,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黄丽琴说道。


图为黄丽琴在接听“12388”疫情防控信访举报电话

发扬党员先进性,做好来访者思想工作

作为一名老党员,黄丽琴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觉悟,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服无理取闹、缠访闹访的干部,及时化解矛盾。

为进一步缓解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紧缺的压力,百色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了《百色市公职人员一律不得购买和使用N95医用防护口罩的通知》。

医院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医护人员比一般人面临更高被传染的风险,把医用防护口罩优先安排给一线医护人员使用,大部分人是理解的,然而有部分干部却钻进了牛角尖……

通知发出没多久,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就迎来了一位党员干部。

该干部拍着桌子愤愤不平地说:“我们公职人员不是人吗,我们没有利用公权力,只是通过朋友买的N95医用口罩,为什么不能使用,我们是用自己的钱买的,你们纪委凭什么要查处我们?” 

面对来势汹汹的上访者,黄丽琴没有动怒,而是给他倒了一杯水,让他平复了情绪,再一一跟他讲道理。

“请问你是中共党员吗,你还记得入党时在党旗面前立下的铮铮誓言吗?在这场战‘疫’中付出最多、牺牲最大的是医生和护士,他们用生命昼夜奋战为我们建立后方的一片‘净土’,在如此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我们要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才能打赢这场战役……”

通过半个多小时的思想疏导,该上访干部惭愧地说:“对不起,是我觉悟不高,认识不够,我现在就回去把家里的几个N95口罩上交到防控指挥部,感谢你的耐心提醒。”


图为黄丽琴和同事研判疫情防控信访举报线索

创新工作思路,提升信访处置效率

针对疫情防控信访举报反映问题日益复杂的特点,黄丽琴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提出了快转快查快办、跟踪督办、抽查回访的信访制度;采取“一天一汇总、三天一小结” 的工作方法;建立健全《疫情防控信访举报每日台账》,按照专项台账进行单独登记、分类处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将责任分解,落实到人;编印《疫情检举控告专报》,通过大数据的分析研判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等工作思路……

针对德保县东凌镇群众对村干部在疫情防控消毒中存在只背着喷雾器摆姿势拍照的形式主义举报,黄丽琴立即将线索转德保县纪委直查快办。目前,该县纪委已对韦某等有关人员进行立案调查。

“我们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群众举报线索第一时间转给相关部门处理,进一步推进精准监督执纪,用快速度和精准度提升群众对我们信访工作的满意度。”黄丽琴说。

截止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疫情防控信访举报42件,占同期信访举报总量的67.3%,当天处置率100%,整体办结率9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