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强化六稳六保监督|百色:瞄准监督靶心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6-05 08:28

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中央、自治区、市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立足监督职能,聚焦重点人群就业、惠民惠企政策落地、全面复工复产、基本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统筹纪律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形成监督合力,瞄准监督靶心,督促压实责任,精准施策,集中精力保稳定、促发展,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就业是重要的民生关切,更是做好经济发展全局工作必抓的‘牛鼻子’。”为稳住老百姓的“饭碗”,保住就业,该市纪委监委重点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户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深入人才市场、下村入户了解就业情况和存在的困难,从服务企业用工、“点对点”服务农民工返岗复工、推动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开发临时性扶贫岗位、开展线上线下“春风行动”等方面,督促各级党委政府、人社、交通、扶贫等部门积极履职,攻破疫情下就业壁垒。同时,化身宣传员、服务员,做好就业指导与服务,解决务工出行难、企业用工难、求职难等问题。

截止4月底,该市已返岗复工农村劳动力91.8万人,发放返岗复工交通补贴619.59万元,发放贫困劳动力稳岗补贴78.02万元。举办网络招聘会72场,发布就业岗位25.98万个,达成就业意向6151人。全市复工扶贫车间351个带动就业2.22万人;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1.42万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34万人,发放扶贫公益性岗位补贴2265.96万元。

“您企业的房租减免了没有?“您企业的奖补都收到了吗?”“大家有什么问题和困难,可以向我们反映。”平果市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主动前移监督关口,派出督查组,深入企业、职能部门、金融部门等进行一线督查调研,对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难题、减税降费等援企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实施“靶向性”精准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对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责任,克服疫情带给企业的不利影响,稳住企业这个就业的最大“容纳器”,推动经济社会向好发展。截止4月底,平果市复工复产政金企融资对接转续贷、发放贷款共4.45亿元,政策减免基本电费、用工奖补、减免仓库租金937万元。

困有所助,难有所帮,需有所应。做好疫情之下社会救助和兜底保障是保基本民生的重要内容,也是薄弱环节。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定位,突出“一老一小”两个特殊群体对象,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督促市民政局在做好机关防控的同时加强行业监管,做好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救助等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市民政局指导全市158家养老机构、1个儿童福利机构加强管理,做好2548名在院老人、74名收养儿童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统筹财力做好社会救助和兜底保障,保民生支出89.82亿元,同比增长4.96%,为城乡低保对象37.17万人发放低保金1.62亿元,为城乡特困供养人员1.59万人发放基本生活费848.71万元,为照料服务人员发放照料护理费149.38万元,为临时救助501人发放临时救助金75.52万元,对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难的3个家庭发放救助金1.2万元。

“六稳”“六保”各项政策只有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才能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为此,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六稳”“六保”重要领域关键环节、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纠正贯彻不及时、责任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发挥纪律监督在“六稳”“六保”中的“预警器”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好发展。

“‘六稳’‘六保’事关经济发展全局,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是今年工作的着力点。”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发挥职能作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百色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