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右江区:“三述一评”对一把手进行监督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26 18:03

“在上一轮巡察中,发现你们镇部分村财务管理不到位,存在廉政风险。请问,针对这一问题,你们是如何整改?又是如何巩固的?”在11月23日召开的中共百色市右江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该区纪委委员、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邓峰同志针对此前在巡察中发现龙川镇所辖两个村两委财务混乱的问题,向刚刚作完“三述”的龙川镇党委书记发起质询。


  “三述一评”工作是百色市纪委监委围绕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探索开展的工作实践。“三述一评”主要是通过乡镇(街道)、区直单位党(工)委(党组)向该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强化乡镇(街道)、区直单位党(工)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责意识,并以此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领导干部正确履行职责,规范权力行使。


  右江区作为百色市“三述一评”工作的试点,积极推动工作的开展。会前,该区纪委监委组织区纪委委员、巡察组成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同参与调研,到“三述”对象所在单位就“三述”对象在责、廉、德方面的表现和存在问题进行详细了解,同时收集在日常监督工作中、专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全面了解“三述”对象的情况。会议期间,在听取“三述”报告后,区纪委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对“三述”报告人进行质询或询问,“三述”报告人要认真回应,作出现场解释、答复,如需要佐证材料较多,无法现场解释答复的须在会后五个工作日内书面呈区纪委常委会。


  对“三述”中发现的问题以及评议中指出的问题,“三述”报告人应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和具体措施。整改方案要在“三述”后报区纪委,并及时报告整改结果。“三述”中涉及干部违规违纪问题,按干部管理权限移交有关职能部门调查处理。区纪委要对整改情况和移交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三述”工作形成的相关材料由该区纪委管理,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通过“三述一评”工作的开展,加强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推动党内监督形成自觉。


  “作为右江区首次‘三述一评’会议现场述职的一员,会前我进行了全面的自检,刚刚的质询,让我看到了一些不足。会后,我会结合民主评议所反映出来的问题,通过问题整改,规范用好手中的权力,接受群众监督。”教育工委书记在质询结束后作了回应。今年以来,右江区通过该项工作的开展,发现相关部门问题28个,搜集意见建议16条,问题已转交相关单位并限时整改。同时将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将抄报区委组织部,供组织部门在考察、评价干部时参考。


  下一步,右江区纪委监委将在每年实现“三述”书面报告全覆盖的基础上,争取每届任期内各单位(部门)一把手至少现场“三述”一次,实现一把手在右江区纪委全会现场“三述”全覆盖。同时更充分地做好前期调研工作,增强现场质询的针对性。对会前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以及会议上收集到的问题进行反馈跟踪,督促“三述”报告人及时整改,深化结果运用,确保通过“三述一评”切实解决实际工作中对一把手监督难的问题。(百色市右江区纪委监委 蒙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