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 毫不放松抓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30 18:49

12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两节期间疫情防控以及交通运输、旅游出行、学生假期健康提示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当前我国疫情多点散发、局部出现聚集性疫情。据介绍,为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国家卫健委已派专家组实地指导发生疫情的重点省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派出国家督导组赴部分省份,督促当地切实做好两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来讲就是要压实属地责任,压实行业部门的责任,压实单位的责任,压实个人和家庭等四方责任。”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说。

“截至12月30日零点,已预售元旦运输期间车票1300万张。预计元旦运输期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3400万人,日均850万人,同比下降6.9%。”国铁集团客运部副主任朱文忠说,为保障旅客顺利出行,2021年铁路春运实际运输能力同比2020年春运提高3.2%。同时,将继续通过加强站车防控、落实通风消毒、强化应急处置等措施做好铁路疫情防控工作。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介绍,为应对春运大规模的客流集中出行,在总结今年春运返程、复工复产、“五一”、“十一”运输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对交通运输领域的重要环节和重点人群的防控措施和应急处置进行全面部署,并专门制定2021年春运期间分区分级防控指南,全面提高道路客运、城市公共汽电车、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防控标准。

当前全国高校即将迎来寒假,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高校放假和开学要统筹考虑属地、学生生源地和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力争做到“错峰”和“避峰”开学。针对留校师生,要做好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同时,密切跟踪掌握和了解每一位师生在整个假期期间的健康状况,做到一人一档。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表示,文旅部将继续执行“75%”政策,即景区接待游客量、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都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继续暂不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推动景区预约常态化,实现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游览,同时指导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以及文化和旅游经营主体,对照疫情防控指南,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