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右江区靠前监督 拧紧开学疫情防控“安全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谭印艳 发布时间:2021-09-03 16:45

8月29日是右江区中小学、幼儿园统一分时段注册报名的第一天。当天一大早,右江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就分别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对教育部门落实秋季开学校园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为学校开学“把脉”,拧紧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安全阀”。

“学校有没有从中高风险地区返校的师生?有没有结合学校实际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方案?学校防疫物资储备是否充足?”在百色市第六中学报名现场,督查组聚焦师生健康状况和暑期活动轨迹排摸、当前返校动态排查和疫苗接种等关键环节,督促学校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

该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查看学校师生返校动态排查情况。(杨榆珺/摄)

暑假期间旅游度假外出人员较多,特别是由德尔塔变异株输入引起的病毒传播能力强,只有不漏一人地排查全体师生的暑期活动轨迹,才能确保防控措施精准到位。

“您的孩子现在在哪里?学校有没有要求进行健康监测?”为了解当前师生返校和健康监测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组对部分学生家长进行电话抽查,针对发现的个别留守儿童线上通知接收不及时等问题,督促区教育局加强指导,通过电话、上门走访等形式,确保全体师生动态排查无遗漏。

督查组每到一所学校,都细致了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流程、开学预案制定情况,实地查看学校门卫、教学区域、学生宿舍、食堂、隔离观察室、防控物资储备库等重点场所通风消毒以及教师疫苗接种、师生返校前14天健康监测备案等疫情防控机制落实情况,排查隐患漏洞,精准发现问题,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

“门卫对进入学校的人员检查不严。”在滨江小学,督查组将暗访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学校负责人。对于监督发现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以点对点的形式反馈给责任单位,督促其立行立改,并于次日对交办问题落实情况开展复查复核,做到边检查、边指导、边督促、边整改,有力推动了各责任主体边干边改边提升。

截至目前,共督查学校15所,发现个别学校防控方案更新不够及时、校门口“二码联查”不到位等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9条,经持续跟踪回访,已经全部整改完毕。

“当前全球疫情仍然处于大流行状态,暑假期间旅游度假外出人员多,学校在开学期间做了大量的防控工作,现在又有纪委同志来监督检查,我们家长很放心。”在右江区第一幼儿园的报名现场,学生家长对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表示很满意。

“通过督查,帮助学校查漏补缺,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无死角。开学后,我们还将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和随机抽查,确保开学后防疫工作不松懈,用铁的纪律为师生的健康和安全保驾护航。”右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右江区纪委监委  谭印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