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右江区多措并举筑牢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廉洁防线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9-03 16:56

前不久,百色市右江区纪委监委迎来了15名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在办案过程中遇见好朋友邀约聚餐打听案情,应该怎么办?”在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教育会上,该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农丰供抛出问题,纪检“新兵”纷纷讨论并各抒己见。

“纪检监察干部也需要交朋友,但是案情坚决不能泄露。”刚到第一纪检监察室报到的刘元首先发表看法。

“如果一定要在朋友和原则之间作选择,那么我选择坚持原则。”百城街道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吴秋璇如是表态。

为帮助纪检监察“新兵”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保护他们在角色转变中茁壮成长,右江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开展廉政教育系列活动。

年轻干部正直,则政治生态清明;年轻干部腐朽,则政治生态恶化。右江区纪委监委本着关口前移、着眼防范的原则,通过召开集体学习会、签订廉洁承诺书、观看警示教育片等“规定动作”,不断丰富“自选动作”,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加强廉政意识,秉持“赶考”之心,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革命气节。

“你结合近期开展的学习和工作,谈谈体会认识。”在宣教室里,导师陆兰彬找到结对帮带的新进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并充分发挥导师“传、帮、带、培、促”作用,为其指路子、出点子、教方法、传经验、解疑惑。

原来,为培养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甘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该区纪委监委出台“导师帮带”工作方案,精准挑选一批政治坚定、能力过硬、熟悉业务的领导干部组成导师队,采取“1+1”结对方式开展结对帮带。

此外,为压实导师帮带责任,确保帮带效果,该区纪委监委采取“五个一”结对帮带措施,即指定1个帮带计划、每月1次理论共学、每月1次谈心谈话、每季度1次帮带小结、半年1次“帮带难题会诊”,全方位对新进干部进行帮带培养。

“在被泪水浸湿的字迹里,记录着一段段悔过的人生。”看着一张张违纪当事人手写的忏悔书,“新兵”林琳深感震撼,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时常以人为镜,提高党性,绝不触碰纪律的底线。

用好违法违纪典型案件“活教材”,把廉政警示教育作为新入职的“第一课”。右江区纪委监委组织新进纪检监察干部通过沉浸式的感受违纪违法人员的沉痛忏悔,直面“围猎”和被“围猎”、腐蚀和反腐蚀的风险挑战,帮助纪检监察“新兵”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

“原来考取公务员后宴请邻居同学、亲朋好友到酒店聚餐也是违纪行为,今后一定要增强廉洁自律意识。”通过集体学习典型案例汇编,今年大学毕业考录进入该区纪委监委工作的李小菊很快发现身边存在廉洁风险隐患,随即将这一发现告知“朋友圈”,带动身边人共同念好“廉洁经”。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通过每周一学、实战锻炼、组织测试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廉洁教育,切实为其系好入职第一粒扣子。同时,积极构建监督新防线,实现组织监督、家庭监督、社会监督的有机结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指出,提醒教育并要求立即改正,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予以追责问责,坚决防止“灯下黑”。(右江区纪委监委   廖敏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