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右江区:紧盯关键环节 督促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杨榆珺 王玉珏 发布时间:2021-09-17 18:46

“要继续强化对安保、消防器械规范使用的培训,并定期对消防设备、电气线路进行检查更换。”近日,百色市右江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到该区滨江小学开展校园安全工作督查,并及时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该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反馈,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为督促筑牢校园安全屏障,连日来,右江区纪委监委派出3个督查组深入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对校园安防建设“4个100%”完成情况(即专职保安配备率和防卫器械配备率、封闭化管理率、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达标率、护学岗设置率均达到100%)开展专项督查,并及时反馈督查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压实教育部门、公安部门等相关职能单位和学校的主体责任。

图为百色市右江区第八初级中学开展保安培训。(李堂永/摄)

 

针对存在问题,右江区教育局及时联合公安、消防、红十字会等部门,共同研究整改措施,强化校园安保和应急技能水平,对学校保安进行安保器械和消防器械使用的培训,强化抓捕、抵御、应急急救的技能培训。组织各学校开展对消防设备、电气线路的安全检查,共排查出隐患问题22个,并及时完成了整改。

图为百色市右江区第八初级中学开展保安培训。(李堂永/摄)

今年以来,右江区加大资金保障力度,有序推进学校人防、技防、物防建设,目前辖区220所学校已实现封闭式管理、安装一键式报警装置、技防设备与公安机关联网,配备保安人员448人,设置护校岗116个、校园周边治安岗亭11个,均已达到国家标准,全面提升了校园安全防范能力。

 

校园内安全有了充分保障,而校外安全问题更不容忽视。该区纪委监委高度关注中小学生违规使用单车、电动车的问题,主动跟进监督,在上学放学时段到学校周边进行检查,发现存在部分学生骑电单车、共享电动车上路的情况。

 

“未成年人的心智尚未健全,在紧急情况下难以保护好自身安全,必须提高学生和家长对未成年人道路交通安全的认识。”右江区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对右江区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督促交警部门与教育部门加强信息交流反馈,依托城区监控设备及大数据筛查手段开展未成年人违规使用单车、电动车行为专项检查。

 

“我向爸爸妈妈还有老师保证,以后再也不违反规定骑电动车了。”百色中学的小李同学私自骑电动车上学,被交警拦下。在接受交警、老师和家长的教育后写下保证书。

图为右江区纪委监委督察组到右江区第六初级中学开展校园安全防范专项督查。(廖敏秀/摄)

 

行为的规范离不开规范意识的建立,右江区纪委监委还建议教育部门督促辖区各中小学校对学生骑单车、电动车的行为进行管理和引导,通过班会、微信群、家委会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提醒督促学生和家长重视安全出行。

“守护学生的平安,需要社会各界一起努力。”右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化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纪检机构的监督“探头”作用,督促各部门加强协作,共同维护好校园安全,使群众获得感更足、安全感更有保障。(百色市右江区纪委监委 杨榆珺 王玉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