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右江区: 开展“清单化”廉政风险排查 压实廉政主体责任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1-29 11:43

“要结合日常监督过程中发现的管理漏洞和存在问题,对各单位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核查,防止排查内容笼统空洞,对查找不到位、分析不到位、措施不过硬的单位要如实记录并要求整改。”近日,右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对开展右江区廉政风险防控专项督查提出工作要求。

10月份以来,右江区纪委监委紧盯各岗位权力的运行,积极探索“清单化”模式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制定《关于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各乡镇街道及区直单位围绕“人、财、物、权”四个环节开展权力分项梳理,在摸清权力底数的基础上单位及个人全面深入排查思想道德、制度机制、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外部环境等方面的廉政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清单,督促各单位从事后追究变为主动全程监督,深化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经过我们认真地排查,我镇当前的廉政风险点主要集中在资金的使用及监管、惠农补贴、项目验收、行政审批、“四风”防范等方面,我们将不同方面的风险级别高低进行分级,并制定不同层级的防控措施。”龙川镇相关负责人向右江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汇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的情况。

为保证查找风险无死角、防控措施针对性强,右江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对各单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排查表单进行审核讨论,重点核查是否存在廉政风险点查找不到位、原因分析不透彻、防控措施不过硬等问题。

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右江区纪委监委发挥“室组地”协同机制,将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纳入第四季度的政治监督检查,采取问题反馈会、廉政谈心谈话等方式,对各镇街、单位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进行问题反馈,并提出修改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共反馈意见建议43条,监督指导各单位修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87条。

“感谢纪委监委给我们指出了存在问题,原来我们制定的措施主要注重业务办理的效率提升,忽略了流程处理的监督管理,我们根据存在问题和整改意见及时修改完善了防控措施表单,建立健全了风险研判防控机制。”该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积极运用廉政风险“清单化”防控机制,对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领域行政审批、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在开展2021年冬春救灾资金申报审核工作中管理规范,获得百色市和自治区的肯定和好评。

据统计,右江区共查找廉政风险点3800余个,制定防控措施6700余条,进一步深化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我们将继续强化监督检查,以廉政风险点的清单化、防控措施的节点化推动监督落实的精准化,进一步压紧靠实各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右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右江区纪委监委 杨榆珺 黄萧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