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手记|第一次摸排问题线索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翠丽 发布时间:2022-02-25 15:52

“小李,开年第一个工作任务是对所有单位春节期间公务加油卡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摸排“四风”问题线索,你今天先做一下前期准备工作,明天开始走访。”听到主任安排的工作,我既期待兴奋,又忐忑不安。

这将是我加入纪检队伍后第一次外出检查工作,平时基本都是在办公室整理业务材料,摸排问题线索是我从未接触过的领域,一连串问号在我的脑海里打转,我能把这个工作做好吗?前期准备工作要做什么?我该从哪方面作为切入点呢?是先查加油的发票吗?我有点迷茫,不知所措。

“主任,我不知道该从哪方面入手,您能指点一下我吗?”我紧张地小声问道,实在是没有头绪只能向主任求助。

“没事,别紧张,不懂就问这是一种很好的品质。”主任好像看出了我的紧张和担心,细心地指导我说:“第一步你先去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请他们提供辖区内所有公务用车加油卡编号、对应的车牌号、持卡人姓名以及加油卡所属集团;然后到各加油站调出春节期间公务加油卡记录及观看监控视频,看加油记录和车辆信息是否吻合......”

有了主任的指点迷津,我很快就整理出了头绪,当天就从机关事务管理局中拿到了公务加油卡信息表,并准备好第二天用到的公函文书等材料。

第二天我跟着主任走访了城区及乡镇的部分加油站,虽然各加油站积极配合,不过收效甚微,并没有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结束一天工作后,我不禁有点气馁,深深地叹了一口气,感觉就像海底捞针一样困难。

“小李,这就打退堂鼓了?”主任发现我情绪低落,继续说道:“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易发多发,“四风”的问题可能还会“隐形变异”潜入地下,这就需要我们更耐心细心去查找,通过这次机会,你可以好好锻炼一下自己。换个角度看,如果这次没有发现“四风”问题也是件好事,说明我们的反腐工作有成效了,大家都有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行动自觉了。”

听了主任的话,我为自己的气馁羞愧地低下头,同时也重新燃起了斗志。

第三天下午,我们在中石化城东加油站监控室内一边观看视频一边核对该站春节期间公务加油卡加油记录表,突然视频内的一辆橙色SUV私家车加油时间正好是在加油记录时间范围内,我激动地叫出来:“啊,主任你看你看,这个车有情况。”

“少安毋躁,沉住气。”没等我说完,主任给我使了个眼色,旁边还有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我一下子反应过来,闭紧了嘴巴,暗暗告诫自己以后遇事要处变不惊。

在主任的带领下,我们顺利地对辖区内所有加油站春节期间公务加油卡加油情况进行全覆盖筛查,摸排出疑似私车公养问题线索1条。随即对该问题线索进行研判处置,最后立案查处1人,对该党员所在的党组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要求做好以案促改相关工作。

这次摸排问题线索的经历,让我明白了线索摸排工作既要有平和的心态,也要有锲而不舍的毅力,更要有见微知著的敏锐性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右江区纪委监委党风室 李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