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右江区农业农村局: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春季农业生产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农彩庆 发布时间:2020-05-21 15:23

右江区农业农村局立足部门职能职责,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该局党委核心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更科学、更精准、更有效的方式,推动春季农业生产,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发挥局党委引领作用,迅速行动全面动员。春争日,夏争时,庄稼宜早不宜迟。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该局充分发挥党委引领作用,早部署、早动员,及时做好农业生产春耕备耕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春季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下乡督导春季农业生产,引导动员群众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分时下田,有序错峰作业,全力做好春季粮食生产。截至目前,已完成早稻种植5.1万亩,春种玉米6.3万亩,豆类0.93万亩,薯类1.49万亩,完成春播粮食种植任务。预计夏收粮食总产量4.36万吨,同比增长1.5%。

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该局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实施“支部党员+技术+农户”的服务模式,沉入基层一线,化身“田保姆”、“守护神”、“大力士”,战斗在田间地头、畜禽场户;协调开辟“绿色通道”,做好种子、肥料,农药、农膜、农机具等农业生产资料的准备供应;组织检修农机器具,鼓励采用机械化作业,做好水稻育秧插秧准备;深入畜禽场户开展消毒灭源、普防普注免疫接种。

发挥专业技术人才帮扶作用,精准施策有效对接。2月份以来,该局积极组织100余名农业技术员,入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技下乡、开班授课、田间地头观摩等技术服务,重点开展粮食增产提质增效“十大主推技术”培训,加强田间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要求,对水稻、玉米病虫害发生情况定期实地调查,加强稻纵卷叶螟、稻飞虱、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监测预警,及早准备药剂药械,开展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实现虫口夺粮;加强养殖场恢复生产技术业务指导以及动物防疫、栏舍标准化、粪污资源化利用方面的业务指导,积极引导及时补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