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右江区:多举措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蒙倩华 发布时间:2022-06-01 09:22

“这个件主体身份材料缺少入党志愿书,部分笔录意见签署不规范……”右江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工作人员在案件评查时指出案件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右江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为重心,通过严格案件审核把关、以案代训提升人员能力、“乡案区审”等方式,努力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本年度派驻纪检监察组新进纪检监察干部较多,通过案件评查,能让他们快速精准熟悉工作。”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新进干部能力短板,通过案件评查机制,寓教于查达到培训效果。

在案件评查中,评查人员针对案件办理思路不清、对案件定性、法规条款运用错误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同时对证据审查、定性处理、文书制作等进行详细讲解,对容易混淆、出错、忽略的问题进行针对性指导,对案件重点环节严格进行把关,校正偏差,确保案件办理少走弯路,顺利办理。

为加强新进纪检监察干部的办案能力和水平,除了通过以案代训,在案件评查中边干边学,还分时段安排新进干部到审理室进行实训锻炼,实训涵盖审查调查、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流程、案件审理、卷宗装订等内容。

“通过对案卷的审理和讨论学习,使我深刻认识到‘责任’和‘细节’的重要性。纪委办案不但要对党和人民负责,也要为违纪人员负责,更要敢于接受历史和时间的考验。在以后的办案实践中,我会更加谨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二十四字方针,抓好案件的办理。”刚刚结束审理室跟班学习的新进纪检干部小农在谈到体会时提到。

针对每年乡镇纪委办理的案件较多的特点,右江区纪委监委出台“乡案区审”制度。“经过区纪委监委的审核把关,我们看到了证据收集、纪法把握上存在的短板,证据意识、程序意识不强等问题,这既是查缺补漏的过程,更是改进提升的过程。”大楞乡纪委书记表示,相关制度的落实切实提高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促进乡镇办理案件质量的提升。

在下发的“乡案区审”工作通知中,明确审核重点,严实审核责任,严格审核程序,严肃审核结果,以全案阅卷书面审查形式,同时,通过电话督办、随机抽查等措施,督促乡镇(街镇)纪(工)委严格落实区纪委监委审核意见建议,强化案件质量管理。

“确保案件质量过硬,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随着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大家都能学以致用,通过找不足、找差距,认真分析整改,着力提高办案质量。”区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各项措施落实落细,保障和提升案件质量”。(右江区纪委监委 蒙倩华)


值班编辑:廖敏秀 校对:杨榆珺 责任编辑:谭印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