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右江新闻

早谋划、早准备、抓统筹、谋全局:右江区检察院召开提升刑事案件质效工作推进会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张馨月 发布时间:2020-05-25 09:08

(通讯员 陆思琦)为进一步提升刑事案件质效,有效降低“案-件比”数据,近期,右江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召开提升刑事案件质效工作推进会。右江区检察院党组成员许德松出席会议并讲话,第一检察部主任赵日雄主持会议,专职检委成员及第一检察部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通报了该院2020年第一季度“案-件比”情况,分析研究“案-件比”涉及的11项业务数据,就该院存在退补案件、法院延期审理案件较多的情况提出解决对策,并制定下一阶段“案-件比”的目标。

接下来,会议通报了近期百色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下发的《1-4月全市检察机关认罪认罚量刑建议情况表》,认真分析数据,探讨该院量刑建议采纳率较低的原因,从内部不断改进、外部加强沟通等方法多措并举提升认罪认罚量刑建议采纳率。

最后,会议传达了《右江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关于加强刑检业务质效工作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文件精神,解读工作办法的各项条款,征求各专职检委及检察官的建议和意见。会上,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就如何提高刑检业务质效充分发言,不断改进工作办法,为接下来做好2020年刑事检察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院党组成员许德松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在“一盘棋”上下功夫。每一位干警对各项核心数据都要理解深、把握透,不能仅仅停留在数据表面做功夫。切实增强责任感,把刑事检察各项业务扎扎实实做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协力做优做强右江区检察刑事业务工作。二要以问题为导向,对标对表,立行立改。通过上级院反馈的各项数据以及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困难和短板,不断反思工作中存在的弊端,并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改进,切实解决办案中存在的阻碍,推动刑检业务高质量发展。三要科学调配人员、合理安排工作。通过开展证据摘录培训、法律文书制作培训等方式培养书记员的业务能力,协助检察官处理较为简单的日常工作。安排专人负责一些重大事项,合理安排工作分工和职责,有效解决刑检部门人员匮乏的现状。四要规范办案,严格按照法律标准和程序办理案件。深入学习并研究上级院下发的案件质量评查文件,不断改正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的案卡与文书均应一一填写、制作,努力做到零纰漏、零失误、零差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