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右江新闻

六律村:做好“领头雁”,带领群众脱贫奔富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永华 发布时间:2020-07-15 17:46

“我当初找不到合适发展路子,多亏村里毛橘红基地的示范带动,我也跟着种起了毛橘红,感觉今后的生活更有奔头”黄大希感慨道。黄大希是六律村六蛇屯群众,以前他家一直靠传统种植业为生,一年下来,纯收入不到1万元,两个孩子在校读书,家中开销较大,为此,他夫妻俩也曾经离开家乡到广东厂里务工。而近年,看到家乡开始种植毛橘红后,他将家里的土地10亩山地种上了毛橘红,眼看明年就可以投产了,以一斤生果5元计算,亩产5000元以上,单这一项收入就达5万元。

这是六律村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大胆探索、找准项目,带动群众(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奔富的一个缩影。

右江区四塘镇六律村是自治区定贫困村,多年来没有利的地理条件,产业结构单一,没有形成适合该村的特色产业。近年来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昌带头“吃螃蟹”,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总体思路,形成了“支部带富、党员创富、群众致富”工作格局,创立了党员创业带富的新模式。2015年经过多方考察,与广西百色市三乐农牧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通过村“两委”成员个人出资入股形式,筹资7万元成立六律村兴达毛橘红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六翁屯建立毛橘红连片种植基地200亩。在种植过程中,公司预付种苗费,同时给予群众种植、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技术指导。

据了解,该村已经发展6名致富能人作为致富带头人。经过示范带动,目前六律村毛橘红种植面积已经达到800亩。今年开始挂果投产,2021年进入丰产期。进入丰产期后,800亩毛橘红可为群众带来300多万元的收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毛橘红将会成为该村脱贫奔富的摇钱树。(区纪委驻四塘镇六律村驻村工作队员  李永华)

图为毛橘红收购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