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右江新闻

右江区以警示教育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廖敏秀 姚美云 发布时间:2021-04-23 11:25

“面对目的不明确的邀约、吃请,并以高回报率吸引你合伙参与经商活动,请设身处地地想一想你会怎么办?”主讲人生动地再现了案例情境,并尖锐地抛出第一个问题。


  “参加这种饭局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作为党员干部,我坚决地拒绝此类饭局。”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人情社会中,我觉得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随着案例讨论的升级,右江区法院大会议室内气氛愈发热烈。右江区纪委监委黄友东结合身边发生的政法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为法院干警做廉政报告。以“小故事”讲述“大道理”,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接地气”的互动式宣讲,让干警们听得进去,入脑更入心。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右江区纪委监委贯彻落实自治区和全市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立足监督职能定位,通过上廉政党课、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举措,做实做细警示教育,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添加“催化剂”。


  “我们在检查中发现,诉讼服务大厅窗口有个别干警没有着制服接访,请按要求立即整改。”右江区纪委监委驻法院纪检监察组,通过不定期走访办事窗口、办事群众、查阅资料等方式,进一步排查吃拿卡要、冷硬横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以发放提醒通知、谈话提醒等方式,督促政法单位着力整治“七大顽瘴痼疾”净化政治生态。


  “我们将立足监督主责,将抓早抓小工作延伸至每个岗位、每位干警,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全程跟踪督查,防止教育整顿走偏走味。”右江区纪委监委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姚美云介绍,该区纪委监委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加强对各派驻政法系统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协作,建立监督联动机制,并以问题为导向,以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核查工作为着力点,整合办案力量靶向施策,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我是来说明问题的。”参加警示教育会后,右江区5名政法干警主动到区纪委监委投案和说明情况,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已初显成效。


  “我们将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严格执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建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信访举报快速处理机制,对发现和收到关于政法干警的问题线索及时分析研判、优先办理、快速处置,确保问题线索按期办结,对害群之马形成强有力震慑。”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廖敏秀 姚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