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右江新闻

三项举措 严防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参与换届选举 ——右江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剥夺政治权利罪犯刑罚执行情况专项检察活动

来源:右江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韦素素 发布时间:2021-06-01 09:09

为严防被剥夺政治权利服刑人员违法参与基层选举,右江区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于2021年1月28日至1月30日,按照上级部署,开展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刑罚执行情况专项检察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举措一:与公安、司法合作,收集数据。

此次专项活动,右江区检察院高度重视,由副检察长唐荣钢主持,召开部门会议周密部署相关工作,与百色市公安局右江分局、右江区司法局进行联合排查,掌握狱外、社区矫正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名单。经初步排查,辖区内共有8名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

举措二:多方核对,排查违法违规情形。

掌握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的基础信息后,右江区检察院再次深入各辖区派出所进行执法检察,初步发现1名狱外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存在未按时到辖区派出所报到的违法情形。针对这一情况,该院迅速立案审查,制作检察建议书并送达百色市公安局右江分局,经督促得到有效整改。与此同时,该院立即与右江区组织部换届办联系,发送协助函,请求共同对右江区8名被判决剥夺政治权利的人员是否有违法参选的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经排查,未发现有违法参选的情况。

举措三: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建立长效监督管理机制。

为优化工作机制,右江区检察院与百色市公安局右江分局召开工作联席会议。会上,针对在被剥夺政治权利服刑人员管理工作中,存在交付环节工作联动不足、服刑人员的基本信息及数据掌握滞后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对被剥夺政治权利服刑人员的监督管理工作方式及下一步协作进行规划。本次会议总结了专项检察活动经验,对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监督管理形成长效协同衔接机制。会后,右江区检察院与百色市公安局右江分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刑罚执行监管的工作方案》,对各辖区派出所实行专人管理、独立台账、每月报送等衔接工作做出明确规定,形成制度,对该项监管工作做出创新性突破。

本次专项检察活动,努力营造出风清气正、公平民主的选举环境,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同时,进一步建立和规范了剥夺政治权利执行工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刑罚执行的统一正确实施,切实维护刑罚执行的严肃性、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