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右江新闻

巩卫行动中,观护帮教的未成年人主动穿上了志愿红

来源:右江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文玉丹 发布时间:2021-06-01 09:34

“我们因为一时糊涂犯下错误,丢失了自我,找不到方向,成为检察官和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的观护帮教对象。但是通过你们的帮助和参加这次志愿服务活动,我们明白只要我们辛勤付出,多为他人办好事办实事,就是实现自己价值的最好方式。”说起近日参与“巩卫”活动的经历,被附条件不起诉的小黄与小韦、小许3名小伙子感触很多。

 

原来,这3名小伙子是右江区人民检察院观护帮教的帮扶对象。小黄案发时17岁,性格冲动的他因琐事与亲戚发生口角,进而把对方推倒致头部受伤,经鉴定构成轻伤。在校生小韦16岁、小许15岁因一念之差共同抢劫了他人的一部手机,成为涉嫌抢劫罪的未成年人。右江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办的检察官在对案件进行充分审查后,对3名未成年人做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目前3人均在考察期内。

 

在考察期内,经过帮教检察官和心理老师的教育感化,3名小伙子深深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行为,决心悔改。5月,时值百色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小黄、小许和小韦通过“巩卫”宣传知识和标语,以及在各街道、小巷等地方看到很多群众顶着烈日清理垃圾、搬运杂物的场面,激发起了他们内心要为社会做一些贡献的责任感。

 

3名小伙子主动请缨,加入到“巩卫”志愿者队伍。5月15日至16日,他们利用周末时间,身穿志愿服,到东合社区参与“巩卫”值守。期间,他们使用文明语言制止他人乱丢垃圾、他们用扫帚与铁钳及时清理生活垃圾、他们用小铲子认真清除墙面的牛皮癣广告,身体力行地为社区清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3名小伙子实实在在的劳动态度得到了社区居民和其他志愿者的一致赞扬和好评。

 

推一把是少年犯,拉一把是大学生。而当未成年人犯罪时,如何通过有效的帮教让“迷途少年”早日回归正道?如何防止他们重新犯罪?一直是右江区人民检察院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工作中探索的重要课题。2020年以来,该院启动构建“检察官+专业人员+社区团干”联防联动帮教模式,对涉罪青少年开展“四个每周一次”的帮教活动,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通过该模式,5名帮教的未成年人无一再犯罪,目前有2名通过考察以全新的面貌回归社会,并顺利考上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