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右江新闻

让公平在阳光下运行——右江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形式申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来源:右江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陆晓 韦素素 发布时间:2021-09-30 17:30

  9月13日上午,右江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农某某刑事申诉案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右江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荣钢主持,邀请右江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到场,监督评议,原案件承办检察官、刑事申诉案件承办检察官、申诉人参加本次公开听证。

                 

                                             图为听证会现场

案情回顾

  听证会主题为农某某不服法院已生效刑事判决申诉案。2015年3月8日,周某驾车送甘某回家过程中,甘某因醉酒下车呕吐,周某认为正巧经过的被害人农某和其朋友辱骂他们,因此周某便电话喊来李某,李某、周某、甘某三人对被害人农某进行殴打。后李某等三人被法院判处故意伤害罪,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被害人农某对法院判决不服,于2021年7月13日向右江区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

听证现场

  右江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唐荣钢介绍了案情及听证会议题。听证会围绕农某的申诉事项是否应当支持等问题展开。

  听证会上,申诉案原案承办检察官就原案事实的在案证据和审查情况逐一进行介绍。刑事申诉案件承办检察官针对申诉人提出的申诉,进行了具体详细的释法说理和充分回应。针对申诉人提出的七点意见,通过多媒体逐一展示相关证据材料,并一一进行解答。听证员向原案承办检察官、申诉案承办检察官详细了解案件情况及审查认定的事实和证据,现场观看了多媒体示证及传阅相关书证,听取了申诉人申诉理由和依据,提问环节,听证员围绕原案认定证据等问题分别向原案被告人、申诉案原案承办检察官提问。

  在听证员评议环节,为了保证评议的公正性,采取不公开评议的方式进行。经过充分评议,3名听证员形成了一致的评议意见。右江区人大代表林雄代表参会听证员发表评议意见:同意百色市右江区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案件复查结果,不支持申诉人的申诉请求。听证会上重点针对申诉人提出的异议进行分析论证,承办人全面释法说理,有利于提升检察公信力,化解信访矛盾,得到听证员一致肯定。

  最后,申诉人对该院举行听证会表示感谢,并当场签署息诉罢访承诺书。

  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让公正“看得见”,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矛盾化解,既增进了群众对检察机关的信任和认同感,又为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了检察力量。(陆晓 韦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