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聚焦教育扶贫薄弱环节 推动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6-03 07:25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明确提出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

 

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政府工作报告,落实义务教育保障督战,全力督促相关部门抓好控辍保学工作,补齐控辍保学短板弱项,为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有力保障。

 

“靖西市仍有14名学生未返校,平果市仍有9名学生未返校,德保县仍有5名学生未返校......”

 

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通报全市各县(市、区)控辍保学存在问题情况,督促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举一反三,全面摸排控辍保学薄弱环节,并采取具体措施,确保辍学学生劝得回、留得住、学得会,攻破教育扶贫工作壁垒。

 

“部分劝返学生由于学习基础不好,加上长期没有接受新知识,返校之后无心向学,纪律散漫,有的甚至把在社会上沾染的不良习气传播给其他同学,在管理上增加了很大的难度。”不少学校反映。

 

针对当前控辍保学工作中普遍存在的“一劝了之”“一回了之”“留不住人”、辍学反复的问题,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各地教育部门按照“三个一批”的原则,对不同失学辍学情形采取相应安置保学措施。即原就读学校复学安置保学一批,对辍学时间较短,其本人愿意回原学校就读的,安置到原学校相应年级复学;普职融合班复学安置保学一批,对辍学年限较久,动员其到职业学校普职融合体验班就读,开展职业渗透,提高保学效果;开展送教上门保学一批,对义务教育阶段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育上门,保障其受教育权利。

 

“目前我县已吸纳700多名学生到普职融合体验班就读,但是存在教师配备不足的困难。”接到田东县教育局反映后,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提出督导建议,并督促市教育局尽快拿出解决方案。经过多方协调后,通过7名教师走教送教、抽借调6名相关专业教师、聘任14名有专长的乡土人才、返聘1名退休教师和招聘6名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方式扩充师资力量,解决教师配备不足的困难。

 

“义务教育保障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前提,各部门必须统筹整合资源,集中力量解决义务教育保障突出问题。”西林县纪委监委积极与县政法委、县公安局协同合作,共同成立青少年法制教育中心,对因年龄原因不予追究刑事责任的未成年人、经常违反治安管理规定、家长管不住和普通学校管不了的、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进行教育矫治。

 

那坡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督促该县教育局组建立3个检查组,对各学校落实贫困学生生活补助受助以及资金下拨发放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彻底整改,确保教育经费有效落实,正确使用。

 

据统计,截至6月1日,全市共劝返未到校学生1235人,其中建档立卡534人。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是实现自强摆脱贫困‘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途径,我们将加大对教育扶贫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相关部门把国家对教育扶贫的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为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划上完美的句号。”百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