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右江区四塘镇六律村:小山村的华丽转身

来源:智慧右江 发布时间:2020-12-03 20:42

初冬时节的六律村,暖阳普照大地,一排排整齐干净的房子,一辆辆车在宽阔的通屯水泥路疾驰而过,一条条扶贫产业路蜿蜒在种满芒果的山坡上,果农们抓紧时节施肥,用勤劳的双手奏出致富的乐章,美丽乡村新画卷在昔日偏远落后的小山村徐徐铺开。几年来,持续推进的脱贫攻坚战,使六律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蜿蜒在芒果山的产业路

从羊肠道到水泥路

农村公路是交通扶贫脱贫的“最后一公里”,也是难度最大、作用最显著的“一公里”。对一个村庄来说,路通了,脱贫致富的愿景也就不再遥远,经济发展的天空也就格外明亮。

近年来,右江区抢抓新一轮扶贫开发机遇,从环境优化、资金支持、体制创新、政策保障等方面发力,奋力推进农村公路机遇实施通屯水泥路和扶贫产业路工程,全力以赴加快交通扶贫进程。

“我们六翁屯到村部5公里,没有修通屯水泥路时,走几公里的泥巴路可以说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陡点的地方摩托车都没法走,何况面包车了,精准扶贫开展以后,感谢党中央对我们农村重视,现在屯里屯外也通了硬化路,真是大大方便我们群众的出行。”六翁屯群众罗忠华高兴地说。

“我家里种了20多亩芒果,坡度比较陡,村里给咱们修了产业路后,大大方便平时农资运送和芒果采收,我们对管好芒果更有信心了。”该村那朴屯贫困户李建双高兴地说。

芒果挂满枝头

在修好通屯水泥路10公路解决3个屯群众出行难的基础上,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彻底解决村里产业发展缺乏后劲,效益不高的问题,2019年来,右江区扶贫办通过实地考察,科学选点,下达村里扶贫产业路建设项目9条23.8公里,总投资1237.6万元,辐射芒果种植农户310户5500亩,为芒果产业的腾飞打下坚实的基础。

实施通屯水泥路和扶贫产业路后,有5个屯的十多户群众在山坡上建立鸡棚搞起了林下养鸡。建成后的道路,不仅方便老百姓出行,也让更多农户依托畅通的道路盘算起家庭“致富经”。

如今,在村里任何一个自然屯的上空俯视,都可以看到蛛网状的道路把家家户户联通。这些“毛细血管”结束了广大群众望路兴叹的漫长历史,羊肠道变成宽阔的水泥路,农村群众实现了 “抬脚走上水泥路,家门口前能坐车”的梦想,更为道路两边产业的发展降低了成本,为群众争取了更多发展机会。

从穷窝窝到小洋房

“活了50多岁,以前洗澡都是用盆接热水,如今装上浴霸、热水器,可以淋浴了。”近日阴雨连绵、气温陡降,该村那力屯群众李正元说。

李正元家屋顶原先盖着石棉瓦,年久失修,经常漏水,厨房和厕所都是土墙,经常垮塌。去年3月,在上级政策资金的支持下,村里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普查脱贫短板,村里把李正元家纳入危房改造对象。不到两个月,李正元家焕然一新。

让扶贫政策不折不扣落地,让扶贫脚步在贫困村里坚实回响,党心连民心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从脏乱差到文明村

打赢脱贫攻坚战,除了投入钱和物,还要注重培育文明乡风。近年来,右江区深入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坚持以群众身边事教育影响身边人,通过典型影响、习惯养成、政策引领,培育良好家风民风,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激励群众感恩奋进,脱贫攻坚迈出了新步伐。

公益性岗位人员打扫村屯卫生

村里的红白事大操大办已逐渐转向节俭办理。去年,村里在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经过村两委、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制定通过了《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4个村民自治组织,简称“一约四会”。

“生男女,都满意;丧事简,惜土地……跟党走,志不移;务正业,谋生计;不赌博,无劣迹;倒垃圾,不随意。”六律村支书王昌说,“村规民约采取三字经的表达方式,朗朗上口,群众也容易记。”

去年以来,六律村根据本村实际,都制定成立了“一约四会”,新风吹遍乡野。村里村民议事会会长王昌说:“以前赌博、喝酒的人很多,现在喝酒打牌的少了,到文化广场搞文化活动的多了。邻里之间关系也比以前融洽不少。”

“一约四会”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推动成风化人。村里过去时常发生小偷小摸现象,乱倒垃圾更是家常便饭。“现在环境卫生、社会治安、孝敬老人、文化生活等方面都大变了样。”村支书王昌喜笑着说,“今年以来没有发生一起小偷小摸的行为,平均每10家建1个垃圾箱,大家都自觉把垃圾倒进垃圾箱里。”

去年春天,那览屯村民盘仕高在村头桥上捡到一个包,里面装着2万元现金和一部手机,盘仕高没有犹豫,直接把包送到了村部。丢包的是个外地妇女,她没想到巨额现金会失而复得,流着泪连连说“谢谢”。

红白事从简、喝酒赌博变少、孝敬老人增多、环境卫生改变……“一约四会”倡导的新风尚让六律村的社会面貌焕然一新。

此外,村里已建成一批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儿童之家等文化阵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引导村民自觉摒弃不良风气,倡导文明新风。

从空壳村到产业兴

六律村是自治区定贫困村,产业结构单一,缺乏集体经济项目,是典型的的空壳村,更没有形成适合该村的特色产业。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党支部书记王昌带头“吃螃蟹”,经过多方考察,与广西百色市三乐农牧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通过村“两委”成员个人出资入股形式,筹资7万元成立六律村兴达毛橘红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六翁屯建立毛橘红连片种植基地200亩。在种植过程中,公司预付种苗费,同时给予群众种植、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技术指导。

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引导下,村里注重发挥集体经济的带动作用,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总体思路,形成了“支部带富、党员创富、群众致富”工作格局,创立了党员创业带富的新模式。据了解,该村已经发展6名致富能人作为致富带头人。经过示范带动,目前六律村毛橘红种植面积已经达到800亩。

毛橘红收购现场

毛橘红基地的投产让村里集体经济逐年提高,村里还建设鱼塘进行鱼鸭养殖,与华润五丰合作建设养鸡场进行林下养鸡,此外村里还入股光伏发电、入股电商等,2020年村集体经济达到9.7万元。

 

(来源:右江区纪委监委派驻六律村工作队  通讯员:李永华)